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黃豆油 簡介

黃豆油是目前世界上產量最多、且耗用量最大的植物油,約佔整體植物油產量的三成,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食用油。在國際上,豆油是一個成熟的期貨品種,其期貨交易歷史悠久,是世界第六大農產品期貨。目前世界上有豆油期貨交易的交易所有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印度國家商品及衍生品交易所(NCDEX),以及中國大連商品交易所等。其中以CBOT19507月最早推出了豆油期貨合約,並在1987年推出了豆油期權合約,是至今最成功的市場。

全球三大主要黃豆油生產國為:美國、巴西、及歐盟。因為植物油的種類多,加上地域性的實用習慣不同,使得黃豆油的替代品作用較其他農產品明顯。且豆油對黃豆的需求往往影響力不如黃豆粉來的大。而在壓榨的過程中,黃豆粉及黃豆油同時產生,不過價值的比例約為32,因此黃豆油常被視為黃豆粉的副產品。 高價食用油(如:葵花油)若減少供應,將使得豆油價格獲得支撐;低價食用油(如:棕櫚油椰子油)若增產,將拉下黃豆油價格。

黃豆油主要以食用為主,如:烹飪用油,其消費量約占黃豆油總消費的70%;黃豆油也用於食品加工,如:涼拌油、煎炸油、起酥油、人造奶油、蛋黃醬等食品。另外,黃豆油也用於工業及醫藥用途。在工業方面,黃豆油經過加工可成為甘油、油墨、合成樹脂塗料、潤滑油、絕緣製品和液體燃料等;黃豆油脂肪酸中的硬脂酸可以製造肥皂和蠟燭;黃豆油與桐油或亞麻油混合可製成良好的油漆。在醫藥方面,黃豆油有降低血液膽固醇、防治心血管病的功效。 

主要消費國為中國與美國,近兩年消費量分佔約25%上下,其次才是拉丁美洲和巴西,再來為印度與歐盟。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wiki/wikiviewer.aspx?keyid=33231147-e725-4f17-91f9-6e937d2059c5#ixzz2iKswzxe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