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棉花 簡介

棉花生長應具備一定的熱量、水分、日照、土壤等條件。如要求全年日照時數不小於1300個小時;需要深厚的活土層;棉田一般以中性及微鹼性土壤為好;要求地下水位最好在1.5以下。棉花的生長分為萌芽出苗、苗期、蕾期、花鈴期和吐絮成熟期5個階段。棉花生長歷經春夏秋冬四個季節,春分到立冬16個節氣。相對於其他農產品來講,棉花生長期較長,受自然因素的影響較大。

產品分類:棉花為錦葵目棉屬,棉屬有四個栽培棉種組成,即亞洲(粗絨棉)、非洲棉、陸地棉(細絨棉)、海島棉(長絨棉)。棉農從棉棵上摘下的棉花叫籽棉,籽棉經過加工後去掉棉籽的棉花叫皮棉,其棉花產量一般都是指的皮棉產量。鋸齒軋花機加工出來的皮棉叫鋸齒棉,皮輥軋花機加工出來的皮棉叫皮輥棉,皮輥棉軋工質量不好,生產效率低;齒軋花機加工出來的皮棉軋工質量好,但對棉花纖維有一定的損傷,目前陸地棉的加工基本上都用鋸齒軋花機,長絨棉的加工使用皮輥軋花機。

世界種植的棉種,主要分為陸地棉、海島棉、中棉/草棉等:
(1)陸地棉(G.hirsutum L.)種植面積佔全球的比例為95%;品質中上等,絨長2530毫米,細度一般,馬克隆3.55.0;強力中上等,可紡60英支以下的中高支;但單產高,種植區域分佈最為廣泛,在全球氣候溫和的地區均可種植。
(2)海島棉(G.barbadense L.)種植面積約佔全球6%上下,品質優良,其絨長較長為33毫米以上,最長3842毫米;細度較細,馬克隆3.34.0;強力較大,可紡80120英支的高支紗,但產量低於陸地棉,種植區域對氣溫的要求較高。
(3)中棉(G.arbareum L.)又稱亞洲棉與草棉(G.herbaceum L.)只有零星種植,品質較差,產量低,但抗旱能力特強,海陸雜交種和二倍體雜交棉在印度有一定種植面積,品質較好。

棉花分類方法:
(1)按物理形態來分,棉花分為籽棉和皮棉。棉農從棉棵上摘下來的棉花叫籽棉,籽棉經過去籽加工後的棉花叫皮棉,通常意義上的棉花指的是皮棉。
(2)按長度來分,棉花分為長絨棉和細絨棉,細絨棉的長度一般在2531毫米,長絨棉的長度在33毫米以上。我國棉花主要是細絨棉。
(3)按加工技術來分,棉花分為鋸齒棉和皮輥棉。使用鋸齒軋花機加工出來的皮棉叫鋸齒棉,使用皮輥軋花機加工出來的皮棉叫皮輥棉。
(4)按顏色的不同,棉花分為白棉、黃棉、灰棉和彩色棉等。
(5)按等級的不同,棉花分為高等級棉和低等級棉。

美國棉花分四個棉區,西部棉區、西南棉區、中南棉區、東南棉區。從質量上看,西部棉區質量最好,中南棉區次之,東南棉區的棉花又好於西南棉區。棉纖維長度基本在33-38(代碼)之間,以343536(分別折合26.9927.7828.57毫米)的居多。機採棉佔絕大部分,顏色潔白,有自己的國家標準(美國陸地棉國際通用標準,簡稱美棉國際通用標準)

中國大陸原本不是棉花原產地,棉種是由國外引進的,四大棉種都曾引進到大陸,其中以亞洲棉引入歷史最久,種植時間最長,同時栽培區域較廣;陸地棉引入歷史較短,但發展很快,到20世紀50年代末,陸地棉成為大陸的主要品種,其次是長絨棉,長絨棉纖維較長,在新疆一些地區有一定產量。目前廣大棉區所種植的棉花多為陸地棉種(細絨棉),新疆還種植有少量海島棉(長絨棉)

印度是世界上植棉歷史最悠久的國家,早期為世界最主要的棉紡織品進口國,後來轉而成為原棉出口國。印度種植的是亞洲棉和非洲棉,其纖維粗短,不適合機器紡織,因此原棉出口也受到美棉的衝擊。印度棉田面積佔世界棉田總面積23%左右。棉區主要分佈在旁遮普邦、哈亞那邦、拉覃斯坦邦,以及德干高原西北部的一些地區,其中,以旁遮普邦的棉田面積最大,約佔全國棉田的一半。

2003年,世界棉花出口量排名前五位的國家分別是美國、烏茲別克斯坦、澳大利亞、希臘和敘利亞,佔全球棉花出口總量的65.1%,其棉花質量情況如下:
(1)美國棉花分四個棉區,西部棉區、西南棉區、中南棉區、東南棉區。從質量上看,西部棉區質量最好,中南棉區次之,東南棉區的棉花又好於西南棉區。棉纖維長度基本在33-38(代碼)之間,以343536(分別折合26.9927.7828.57毫米)的居多。機採棉佔絕大部分,顏色潔白,有自己的國家標準(美國陸地棉國際通用標準,簡稱美棉國際通用標準)。近年來,美國棉花自用量逐年減少,絕大部分用於出口。
(2)澳大利亞棉花靠灌溉生長,機械收花,鋸齒軋花。使用美棉國際通用標準,長度以34-36居多,顏色潔白,稍差於美國西部棉花,總體質量水平好於美國。澳棉90%以上用於出口,自用量非常少。
(3)烏茲別克斯坦棉花生長靠灌溉,生產的棉花有兩類,為長絨棉和細絨棉,主要以細絨棉為主。品級以中級居多,長度在34-35之間居多。在出口貿易中,習慣性做法是憑樣品成交。
 (4)希臘棉花生長靠灌溉,品級普遍高於美國,以人工採摘和機採各佔一半,棉花潔白,長絨棉較多。希臘棉有自己的標準,但對外銷售時有時也使用美棉國際通用標準。
(5)敘利亞有90%以上的棉田為灌溉棉區,生產的棉花均為細絨棉,並以手摘棉為主,95%左右為鋸齒機加工,棉花品質均勻,精亮潔白,等級較高,長度在3435居多。敘利亞棉花雖有國家標準,但出口時,習慣仍沿用憑樣品成交。

國際棉花期貨市場:
國際市場上權威的棉花價格有兩個:一是紐約期貨交易所的棉花期貨價格,為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個棉花期貨價格,也是各國政府制定棉花政策和各國涉棉企業生產經營時參考的主要依據;二是英國利物浦棉花展望公司整理C o tlook AC o tlook B指數,它是英國棉花展望公司每天從各個渠道得到的北歐主要港口的棉花到岸價,是實際交易價格。

在此後的130多年中,全球有15 個商品交易所開展過棉花期貨交易,比較著名的有:亞歷山大棉花交易所(埃及),新奧爾良交易所(美國),利物浦棉花交易所(英國), 不來梅交易所(德國)等等。日本、印度、巴基斯坦、法國、巴西、中國香港特區等的交易所的也曾先後開展過棉花期貨交易。除紐約棉花交易所(現已更名為紐約期貨交易所,簡稱NYBOT)至今仍在進行棉花期貨交易所,其它14個交易所的棉花期貨交易均已停止。

影響國際市場棉價波動的原因很多,如氣候、經濟景氣程度、戰爭、 化纖的價格等,但在國際棉花市場供大於求的情況下,影響棉花價格走勢中值得一提的因素是中國因素,其棉花產量及進出口量對世界棉花價格波動影響非常大。 1994年,中國棉花生產下滑,消費需求旺盛,棉花進口量加大,加上1995年度中國大幅度調整國內棉花收購價格,拉動國際市場棉價再次大幅上漲。年內,國際市場棉價最高上漲到117美分/磅,比19921993年成長74.6%,達到1981年以來的最高點。 1995年以後,中國棉花生產比較穩定,產量基本在450萬噸左右,基本可以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 進口量大幅減少,隨之國際市場棉價下跌。到199912月底,美國紐約棉花期貨價格只有48.86美分/磅,與1995 年的最高價相比下跌了58.24%2001年度,由於預測中國2001/02 年度棉花產量大幅增加,紐約期貨交易所12月份合約最低收至28.52美分/磅。

根據美國農業部報告指出,2010/11年度,世界棉花消費量連續第五年超過生產,這種情況也是50年裡第一次出現。庫存縮減致使庫存與消費的比率降至16年裡的最低水平。全球最大棉產及進口國的中國大陸受天氣異常,棉花產量大減,價格上漲,並上調進口需求量,加上全球第二大棉產及出口國印度4月時宣佈停止棉花出口,使得世界棉花供應情況不容樂觀,造成國際棉花期貨價格也大漲,並創下15年新高,累計2010年前9月漲幅超過30%

註:
2011年世界前五大棉花生產國為:中國、印度、美國、巴基斯坦和巴西。

2011年世界前五大棉花消費國為:中國、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和巴西。

2011年世界前五大棉花出口國為:美國、印度、巴西、澳大利亞和埃及。

2011年世界前五大棉花進口國為:印度、墨西哥、巴基斯坦、印度、埃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