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玉米 簡介


一、國際玉米期貨市場

1848年,現代玉米期貨交易的雛形在美國的玉米產區形成,經過150多年的發展,玉米期貨成為各國農產品期貨交易所的主要上市品種。目前美國、日本及南非等12個玉米主產和主銷國進行玉米期貨交易,而使其成為目前農產品期貨市場中交易量最大的品種。具有代表性的玉米期貨市場有: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的美國玉米期貨市場、東京穀物交易所(TGE)的日本玉米期貨市場。此外,二線玉米生產國有巴西、阿根廷和南非等,雖然玉米產量相對小,但也有自己的玉米期貨市場。
美國是世界玉米生產、消費和貿易第一大國,早在1848年美國中部地區種植玉米的農民為了防止秋季收成後的價格下跌風險,就在春季播種時提前賣出玉米,而形成現代玉米期貨交易的雛形。1865年世界上第一張標準化的玉米期貨合約在CBOT上市交易,使玉米成為CBOT最早交易的農產品期貨。由於玉米期貨的市場規模大,流動性高而成為CBOT最重要也是最成熟的交易商品。相對於其他商品期貨,玉米價格的年內變化相對平緩,統計1992~2001年10年間,CBOT玉米年內價格波動幅度最高為125.5美分/浦式耳,最低為8.39美分/浦式耳。
美國生產的飼料穀物包括:玉米、高梁、燕麥和大麥。其中以玉米最為最要,大約占飼料穀物總產量的87~89%。玉米的作物年度是由9月1日到8月31日。美國農業部在三月份公佈的“種植展望報告”(prospective planting report),首先透露新作物的可能種植面積。種植面積估計值的第一份報告公佈於六月份。月份的作物產量估計值公佈於8月~11月份期間。所以在新作物年度開始的前半年,就可以初步預估產量。
玉米的種植期間是四月份到五月份。如果種植期間因為乾旱而延誤種植,意味著收成減少,這是屬於價格的利多因子。如果種植期間天氣潮濕則有利於玉米成長,這是屬於價格的利空因子。美國主要玉米產區的授粉期通常是在七月中旬到月底,期間大約持續十天,這是玉米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階段。在授粉期間玉米需要足夠的濕氣,如果授粉期間的天氣非常乾燥而炎熱,則玉米的收成會受到嚴重的影響。玉米的收成期間在九月到十一月中旬。

二、影響玉米價格的因素

  1. 氣候:影響供給的主要因素是氣候。玉米種植期間氣候若極度潮濕或生長期雨水不足,會使美國玉米產量減少。
  2. 牲畜和家畜數量:玉米為飼料作物,是美國國內動物飼料消耗量最大的農產品,故牲畜和家畜的數量及出口需求的變化是需求面的主要變因
  3. 替代飼料作物的供應量及價格:其他飼料穀物(高梁、大麥、燕麥等)的產量及價格也會影響到玉米的需求。
  4. 新舊年度作物交換時的庫存數量:包括民間和政府的庫存量,庫存量和年度總消耗量的比例是重要的觀察數據。
  5. 季節性循環:統計1970~2005年CBOT玉米期貨連續月份之月線收盤價得到下圖之玉米季節性指數。由於玉米通常在九月到十一月間收成,所以此期間通常價格最低。春末夏初時庫存供應量漸耗盡,玉米價格則會走高,直到夏末為止。此時新作物又開始收成,新的循環又重新運作。故從下圖可以明顯發現玉米的高點通常出現在上半年的三~五月間;而低點通常出現在下半年的九~十一月間。
  6. 農夫種植面積:美國農業部約在每年三月底或四月初會公佈年度種植面積的預估報告,不但是未來供給量的重要指標,同時也是影響期貨價格的重要報告之一。因為玉米在中西部與黃豆互爭耕地,所以農夫必須考量美國農業部的農業政策及玉米-黃豆間的相對獲利性,而決定耕種面積。
  7. 長期變化因素:近年來在油價高漲的影響下,替代能源的開發成為各國焦點。其中發展成效較好的為乙醇,乙醇屬於再生能源的一種,能與汽油混和,成為汽車用燃料,而且所排放的污染物較純汽油少。事實上,貧油國巴西將乙醇混入汽油並作為汽車燃料,已超過大半個世紀。尤為重要者,是大部份汽車可直接使用汽油和少量乙醇(如10%)混合而成的新燃料,而不需要對引擎進行任何改裝。因此,使用乙醇作為汽車燃料,未必如相像中困難。且近年油價上升所帶來的壓力,料能促使各國加快使用乙醇燃料的步伐。巴西以甘庶來提煉乙醇,而美國及中國等地區則是以玉米來提煉乙醇。因此以玉米來提煉乙醇的需求會受到油價、乙醇價格,糖價等因此的影響。
圖一:玉米季節性指數

資料來源:統一期貨
統計期間:1970-~2005年

資料來源:統一期貨期添大勝網
http://www.pfcf.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3-3-2-3&Category=1000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