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人民幣將納入SDR!!! SDR是什麼?會有何影響?

國際貨幣基金(IMF2015/11/30決通過,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成為全球第5個貨幣,將於2016/10/01申效。


SDR,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是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969年創設的國際儲備資產。
不是貨幣
不是對IMF的債權
是對IMF成員國的潛在求償權


SDR僅是各國央行所持有的一種名義上的儲備貨幣,僅用於各國央行之間交易。
不能由機構或任何人持有
不能在全球外匯市場交易
不能用於國際或投資交易
IMF→按成員國比例分配→做為成員國國際儲備資產

SDR有哪些國家:
1. 美國
2. 歐元
3. 日圓
4. 英鎊
5. 人民幣(2016/10/01生效


SDR各國比重:



SDR帶來的效益:
加入SDR將可大幅提升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地位,有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對台灣有什麼影響?
各國央行可望增持人民幣部位進行匯率避險,因此長期來看,對人民幣需求增加,也有利人民幣匯率持穩。
至於對新台幣的衝擊,專家認為,由於這與台幣沒有直接關連性,影響應該不大。

PS.目前台灣對人民幣的換匯仍受限制,每人每日限制換匯2萬元、匯款至中國則限額8萬元,若要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還需簽定雙邊貨幣互換協議(SWAP)。


歡迎參觀「統一期貨 周宸宸」FB粉絲團:
加版主LINE(ID:sheenstar):

參考資料:中時電子報、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