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選擇權是什麼?

貼圖來源:PicArt_Rabbits
選擇權就是一種契約,一種權利的交易,你有權利決定是否要履行契約,
可以選擇買這個權利或是賣這個權利


我們用點生活化來舉例:
如一個月後想要出遊,我們會先去網路上搜尋民宿,確定好喜愛的房間後,服務人員會請我們匯三分之一的費用當作訂房費,如果我們在一個月後入住,只要再把三分之二的費用給服務人員即可,如果我們在一個月後臨時有事或是有更好的選擇,所以選擇不入宿,那就會損失那三分一的訂房費。

選擇權主要要件:


一、標的物:
我們可以上台灣期貨交易所收尋(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2/TXO.asp) 以台灣期貨交易所為例,就包含:臺指選擇權(TXO)、股票選擇權、電子選擇權(TEO)及金融選擇權(TFO……等商品,每個商品各有不同的特性,如有喜愛的商品點上方網址作查詢。

二、買權/賣權
選擇權區分為買權(call)與賣權(put)兩種權力。

以剛剛民宿舉例就是一種買權的概念,是一種在特定時間可以某特定價格「入住」的權力,相反的,賣權則是指在特定時間以某特定價格售出標的物的權力。

三、買方/賣方
在投資市場中買方與賣方是我們一定會遇到的,但是在選擇權中卻讓人傻傻分不清。

總結一下買方/賣方or買權/賣權!!!


四、履約時間
履約時間就是到期時間或是最後交易日

舉例:你買了KKBOX的一年的付費點數卡,你在104/9/1號使用,當你使用到105/8/31號晚上12點,你的使用期限就會到期,這個就是到期日。

五、履約規則
選擇權可分成美式和歐式選擇權,主要差異在於持有人可行使權利的時間點。


六、履約價格
選擇權的價值來自於到期日市價與履約價格的差距,以買權來說,當市價大於履約價格時,該選擇權持有人省下一筆費用,因此該選擇權具有價值,如市價小於履約價格,則該選擇權並沒有履約的價值,因此多半選擇不會履約。

*舉例:
有一個菜販與農夫,當氣象主播預告說在一個月後會有一個颱風會襲擊台灣,菜販怕颱風過後菜價會變貴,所以菜販先跟農夫預期一個月後蔬菜產季,用每公斤20塊跟農夫購買一個月後的蔬菜價格,當一個月後,颱風造成菜價漲翻天,菜販不用擔心菜價會飆漲,如颱風未到,蔬菜大豐收,導致蔬菜低廉,菜販選擇不履行跟農夫的收購價。

七、權利金
為了在未來某一期間能以特定價格購買標的物的權力,必須提前支付權利金,相對的賣方也是。而權利金並無固定的價格或計算公式,而是會依據買賣雙方願意付多少及願賣多少價格而定,當價格是雙方都願意接受的狀況下,就能形成交易,而此時的價格即為該選擇權的權利金

依我們上面的民宿例子來說,你願意先付三分之一的費用當作當作訂房費,服務人員願意收三分之一的費用當作押金,這樣雙方都同意,即可成交這個交易。

*權利金是由內含價格和時間價值組成。
價平:對call而言,選擇權履約價格等於股價市價;對put而言,選擇權履約價格等於股價市價。
價內:對call而言,股票上漲高於履約價格;對put而言,股價低於履約價格。
價外:對call而言,股價下跌低於履約價格;對put而言,股票高於履約價格。


歡迎參觀「統一期貨 周宸宸」FB粉絲團:
加版主LINE(ID:sheenst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