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咖啡期貨_每天一杯咖啡 你是否有了解過他呢?

美國巴倫(Barron's)周刊報導,巴西、越南、哥倫比亞等世界前三大咖啡豆生產國,去年底因聖嬰現象而陷入極度乾旱,將使今年產量面臨銳減。儘管聖嬰現象預期在今年初結束,由於世界咖啡豆產量有60%集中在上述三國,市場預期氣候因素造成產量減少,將使今年的咖啡豆價格急速攀升。

聖嬰現象在全球兩大咖啡生產國巴西和哥倫比亞造成氣候乾旱,也加速植物病蟲害的傳播,一些分析師下修這兩國的咖啡產量預測。巴西咖啡商Ally合夥人菲格雷多說:「從去年以來累積的咖啡庫存量很低,品質也不好,加上哥倫比亞正面臨乾旱和病蟲害的問題,意味第二季的中期收成可能會令人大失所望。」

一、基本介紹
咖啡種類主要可分為兩種,一種叫做阿拉比卡(Arabic),其產量占全球咖啡產量70%,主要產地為巴西、哥倫比亞及拉丁美洲,巴西的收獲期為5~9月,哥倫比亞的收獲期為4~6月。另一種叫做羅巴斯塔(Robusta),其產量占全球咖啡產量30%,主要產地在非洲和亞洲地區,其中象牙海岸、烏干達、印尼、越南等為主要的生產國家,印尼收獲期為4~8月,越南收獲期為10~隔年4月。 

二、全球咖啡產量分佈


三、世界咖啡產量與消費量


四、咖啡主要交易所
美國紐約咖啡糖及可可交易所(CSCE)交易的咖啡種類為阿拉比卡,而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LIFFE)交易的咖啡種類為羅巴斯塔,至於日本東京穀物商品交易所則是兩種啡咖豆都有交易。

咖啡種類
阿拉比卡Arabic
羅巴斯塔Robusta
主要咖啡期貨交易所
美國CSCE交易所
倫敦LIFFE交易所
日本東京穀物商品交易所
日本東京穀物商品交易所

五、影響咖啡豆價格的主要因素如下
1.供應量的變化
2.氣候與蟲害
3.各國政府政策與國際咖啡組織之措施
4.罷工與市場謠言
5.季節性因素

六、合約規格
商品名稱(代號)
咖啡(KC)
交易所
ICE_US
合約數量
37,500
交易月份
3,5,7,9,12
交易時間
(
台灣時間)
E16:15PM~01:30AM
LT提早收 E 01:25AM
最小跳動點
0.05= $ 18.75
漲跌幅限制
交割方式
實物
保證金
3135


七、軟體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