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印尼指數期貨介紹

印尼指數期貨介紹
圖片來源:PHOTO PIN          印尼國徽
關於印尼(印度尼西亞共合國Republik Indonesia(印尼語)),一般人的印象,大部分都是,東南亞國家,天氣炎熱,有不少人來台灣從事幫傭工作,或許還有些人去過峇里島,是個SPA度假的好地方,整個對印尼的了解,大概僅止於此。


事實上,印尼是東協(東南亞國家協會)和G20(Group of 20開發中國家)的成員國(台灣當然都不是),擁有將近2.4億的人口,是世界人口第四多的國家(前三名分別是中國、印度、美國),國土約由1萬7500座島嶼組成,總面積約是台灣的52倍,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島國家。另外,印尼更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在2009年前,曾是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的一員,是當中唯一的亞洲國家,之後雖因產能減緩,以及自身需求升高等問題,導致石油淨出口量大減,而被踢除在OPEC成員國之外,但目前印尼的天然氣產能依舊豐富,仍是各個新興市場中閃耀的亮點。


有人,有地,又屬開發中國家,完美新興市場的典型,當然吸引不少外資駐足,分析前陣子印尼中央統計局的報告,2013年印尼全年的GDP為5.78%,雖小於2011年的6.5%,以及2012年的6.23%,成長看似稍有減緩,但根據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BKPM)的資料,2013年印尼的外國人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卻高達241.4億美元,較2012年成長約20%,在亞太地區僅次於中國,市場看好的熱度並沒有減緩。


然而,身在台灣的交易人,就算看好印尼市場潛力,除了台商也許可以飛一趟雅加達去開戶外,目前僅能買買純度不高的東協基金,或是印尼基金,但不論賺賠,皆要負擔基金管理費用。好消息是,新加坡交易所在2012年6月,正式推出了MSCI印尼指數期貨,台灣的主管機關,在去年底也已正式同意,讓交易人可以合法在台灣直接進行交易。稍稍介紹一下MSCI,MSCI為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所編製的指數,其所選定組成的成分股票,大都是股市中的大中型企業,公司的業績與財務狀況相對穩定,也更具有市場代表性,是歐美基金經理人,或機構投資人,對印尼市場投資的重要參考指標。

MSCI印尼指數期貨的合約規格如下:


目前交易一口MSCI印尼指數期貨,所需的保證金僅770美元,相對其他商品低廉許多,進入門檻並不算高,交易人可多加留意,好好擅用期貨多空靈活的特性,在藍海市場中掏金。

資料來源:

印尼中央統計局http://www.bps.go.id/eng/
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http://www7.bkpm.go.id/
統一期貨台中分公司  洪立強


回前頁       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