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期貨》ETF期貨,10月6日上市_統一期貨_周星星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期交所10月6日將推出ETF期貨,依期交所規劃,ETF期貨係指以ETF為交易標的物之股票期貨契約。在ETF期貨發展初期,期交所先推出較具ETF期貨交易需求的3檔標的證券,包含台灣50(證券代碼0050)、寶滬深 (0061) 及FB上証 (006205) ,契約名稱分別為台灣50 ETF期貨、寶滬深ETF期貨及FB上証ETF期貨,未來將依市況適時評估推出其他ETF標的。
國內ETF市場發展至今已邁入第12年,截至103年9月26日止,國內共計有22檔ETF上市(櫃)交易,總市值達1559億元。由於ETF具有管理費較一般共同基金低、及投資績效貼近所追蹤指數等特點,且基金涵蓋的資產類別多元化,可包含單一國家或單一產業,故ETF逐漸成為國內外投資人進行多元資產配置時,不可或缺的金融商品之一。
為提供交易人更多元的避險與投資管道、增加交易人運用金融商品的彈性,促進國內ETF市場發展,期交所在主管機關鼎力支持與協助下,順利推出ETF期貨,成為繼香港交易所後,亞洲地區第2家推出ETF期貨的交易所。
期交所ETF期貨的主要特色,為所納入的ETF標的除了台股ETF外,亦將納入2檔陸股ETF,即寶滬深及FB上証。所謂陸股ETF,係指基金所追蹤的標的指數為來自於中國股價指數ETF。在ETF期貨上市前,國內期貨市場交易標的侷限於臺灣本地相關股價指數或個股,ETF期貨上市後,將可進一步滿足國內投資大眾對中國股市的投資需求,國內期貨市場交易人將可透過連結中國股價指數ETF期貨,參與中國股市的期貨交易,無需面臨匯率風險,輾轉交易國外的陸股指數期貨。
此外,期交所ETF期貨屬衍生性金融商品,與其他期貨及選擇權商品相同,一樣具有交易成本低、財務槓桿高及多空操作靈活等優勢,將成為投資人管理投資組合的有效金融工具之一

轉貼至:YAHOO股市_新聞

1.合約規格表


2.現股ETF vs. ETF期貨


3.ETF期貨之優勢


4.交易成本低


5.股票期貨相關內容


6.ETF vs 槓桿反向型ET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