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國外期貨我該交易哪個月份合約(熱門交易月份問題)?

國外期貨我該交易哪個月份合約(熱門交易月份問題)
圖片來源:PHOTO PIN    期貨人工市場交易狀況

不同的期貨商品的掛牌可交易月份都不太一樣,有些很規律,例如小道瓊期貨掛牌月份為36912等季月份,有些則會配合現貨市場季節(春耕秋收或是淡旺季等),如小麥為357912月。同時有這麼多合約可以交易,初接觸的投資人常常會搞不清楚應該要交易那個月份,其實最簡單的判別方式,就是以流動性為考量交易成交量最大的月份,也就是最活絡的月份合約。


多數的期貨商品熱門月份都會落在最近月合約,例如下圖小SP期貨為例,2014九月合約成交量最大,之後的2015三月合約就只剩1口成交量,再下去的就完全沒有成交量,此時若要進場交易應選擇2014九月合約。補充說明,下圖中代碼"M1ES&""M1ESU4"兩者都是指2014九月合約,其中"M1ES&"即是報價軟體中所謂的熱門月(或稱連續月)報價。


此外,當近月合約接近結算日前,市場的部位會慢慢轉倉到次一個交易月份,造成次一月合約更為熱絡,此時建議投資人選擇次一月合約進場,除了流動性考量外,也避免最近月合約留倉部位將在最後交易日前被期貨商要求轉倉的況狀。

不過也有些情況下,最熱門月份未必是最近月,例如東京工業交易所的(TOCOM)商品主要交易月份反倒是都在最遠月份,又例如紐約黃金期貨慣例上會跳過十月合約而直接交易十二月合約(因為早期並沒有十月合約)等等,這些通常涉及交易慣例或是當初商品設計如此。再比如LME交易所的金屬商品,與一般交易所不同(嚴格說起LME的商品比較像遠期契約)LME三個月合約(報價顯示3M)是連續的合約,也就是每天開倉都是新的合約(三個月後到期),如此的狀況又與一般期貨市場不同。

總結來講,除非是有特別考量(例如打算長期持有不希望常常轉倉者),期貨合約月的選擇應以成交量最大的月份來進行交易,方便起見可以多利用報價軟體的熱門月份報價,不過每個商品有不同的交易特性或慣例,交易前最好還是先確認清楚欲交易的合約月份是否有充足的成交量(流動性)

統一期貨台南分公司  期貨分析師   莊舜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