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可可豆 簡介

可可樹是熱帶常綠植物,梧桐科,原產于南美,現在廣泛在非洲、東南亞和拉丁美洲種植。用種子、枝條或樹苗栽培。 果實成熟期為46個月,每年成熟兩次,主要收穫期為10月到12月。
果實為莢狀,長1530釐米,外為綠色,內有20100粒果實。收穫後需發酵數日,使其內部變為紅棕色,並產生濃郁的香味,然後剔開果肉,取出可可豆。每棵樹一年只可以收穫1-2公斤幹可可豆, 可可樹只能生長在南緯20度到北緯20度之間。栽培可可樹需要年平均溫度18-28之間,需要高濕度,年降水量不少於1000毫米,海拔在30-300之間。可可樹喜富鉀鹽的厚層重壤土或輕粘土,特別是火山土以及花崗岩、閃長岩、葉岩和片麻岩的破壞產物上形成的土壤。 可可種植園(人工種植下的可可樹)通常位於谷地或沿海平原,必須有均勻分佈的降雨量和肥沃、排水通暢的土地。 


可可樹發育緩慢,十分嬌嫩,種植57年後方可生產可可豆,25年後可達最高產量,之後逐漸退化。
可可豆中50%60%的成分是可可脂,可可堿和咖啡因。經發酵、曬乾、研磨可提煉可可漿,用以製造可可粉,是製造巧克力的主要原料。 
完成收穫需要耐心。通常從一個標準豆莢裏都要挖出2050粒乳白色的可可豆,然後丟棄豆莢的外殼和內膜。一個普通豆莢中經過乾燥的可可豆不到58重,確切地說製造1巧克力需用400粒可可豆。 

象牙海岸出產的可可豆產量排名世界第一。加納排在第二位,象牙海岸及加納之產量佔全球種植之所有可可豆逾85%,而印尼排名第三。象牙海岸80%的可可豆由家庭小作坊種植,總種植量約為80萬株。而象牙海岸的阿比讓港和聖佩德羅市是可可豆出口歐美等國的主要海港。 
  據最新統計,德國是世界上巧克力消費量最大的國家。德國著名巧克力生產廠家路德維西、瑞特、施濤爾韋克的可可豆原料均來自象牙海岸。而義大利著名巧克力品牌費列羅和美國著名品牌卡夫巧克力的可可豆原料也都是象牙海岸生產的

可可豆全球年產量估計達300萬噸,預期可可豆全球年收成市值超過51億美元。過去100年,可可豆年需求每年平均增長約3%。特別是,可可豆數量70%來自西非 

可可豆有 2/3 以上都在國際市場上交易 ,美國是第一大進口國,接著是德國、荷蘭、英國、法國,全球可可 豆的消耗一直呈穩定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