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天然橡膠 簡介

一、基本介紹

橡膠基本可以分為天然橡膠以及合成橡膠,根據過往的消耗量比例約為4:6。天然橡膠採集自橡膠樹,橡膠樹需要種植6-7年以後才可以開始採集,但是樹齡到30年左右的時候就會被砍伐重新種植。合成橡膠的主要原料是以石油原料為主,因此油價的走勢也會牽動天然橡膠的走勢。
目前天然橡膠的主要生產國主要分布在東南亞、非洲與中南美洲,其中東南亞國家如泰國、馬來西亞、印尼佔世界產量的3/4。而消費國家則主要以美國、中國與日本為主。根據中國方面統計,中國已經連續六年成為世界大一大橡膠消費國語天然橡膠進口國,對天然橡膠進口的依存度高達70%,中國本身也生產天然橡膠,但是自給率已經跌破30%,預計未來在中國持續發展的影響之下以及油價的影響,天然橡膠的價格恐將居高不下。
天然橡膠的等級可以分五類,從RSS1~RSS5,RSS1的等級最高,目前現貨與期貨主要以RSS3為主要的交割標的,目前日本TOCOM交易所的橡膠期貨交易商品即為RSS3。

二、影響價格的因素

橡膠主要提供於工業用途,天然橡膠具有良好的彈性、可塑性、絕緣、抗拉以及抗耐磨等特性,所以運用的範圍十分的廣泛。例如工業用途、交通、醫療、國防與太空工業。其中輪胎佔需求的一半以上,因此橡膠具備商品期貨的條件。而影響橡膠的價格因素如下:
(1)供給面分析:
1.季節性因素:
    其生長具明顯的季節性,東南亞產地2~4月為大減產期(大乾燥期),5~7月為大增產期(小雨期),.10月為減產期(乾燥期),11~1月為增產期。所以橡膠的價格會受到季節性的影響。
    2.氣候因素:
    由於主要生產國家位於赤道附近,常常會受到大雨、颱風等天災影響。
    3. 政策面因素
    如馬來西亞因受到政府調整產結構,將橡膠農轉生產更高經濟價值的作物如花卉等,使得橡膠的種植面積縮減,所以未來泰國等其他國家是否跟進將也會影響橡膠的價格。
    4.需求面分析
    目前主要以汽車業需求影響較大,所以景氣的好壞會影響相消費者購買汽車的意願,因此若景氣回跌,對橡膠的需求將會受到影響。
(2)其他影響
1.原油價格:
由於合成橡膠的原料來自於石油,所以原油價格的波動會影響橡膠的價格波動。根據統計橡膠與原油自2000年以來相關係數達90.8%。相對走勢如下圖。 

2.匯率:
目前亞洲期貨交易所若不含上海期貨交易所成交量,則以日本TOCOM交易所成交量最大,根據統計,2007年上半年,日成交量平均可達3.7萬口,所以日本的匯價會影響橡膠期貨的價格。

資料來源:統一期貨期添大勝網
http://www.pfcf.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3-3-2-2&Category=1000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