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停損單(Stop order)與移動停利介紹

停損單(Stop order)是期貨交易非常重要的風控機制,但對多數國內交易人來講卻是相當陌生,主要是因為台灣期交所的商品並無此委託方式,僅提供市價單(Market order)跟限價單(Limit order),導致交易人交易轉到國外期貨商品後往往忽略或是不知如何運用停損單。


從限價單轉換到停損單

介紹停損單前我們先再溫習一下限價單。一般限價買單是掛在目前價格之下(低買),限價賣單則是掛在目前價格之上(高賣),也就是等待行情下跌來作多,或是等待行情上漲作空,但如果買單高掛(大於目前價格)或賣單低掛(小於目前價格),等於是用Bettter價立刻成交。例如目前小道瓊在16100,交易人認為價格如回到16050可以彽接,故會掛出一張限價買單在16050等待,假設小道瓊如願回檔到16050並成交,接著他預設停利點為100點,則他成交後可立即掛出一張16150限價賣單,等待行情上漲獲利出場。以上是限價單的運用,對多數國內交易人來講都很熟悉,現在問題來了,如果上述的例子,這個交易人買了一口多單後,不僅只想到獲利,也想到了風險,他希望這筆交易虧損不超過50點,則此時就要掛停損單來執行,亦即掛停損賣單在16000(此時不能掛限價賣單,因為目前行情在16050,限價賣單16000等於是Better價會立刻成交)。

如何運用停損單

停損買單:欲作多價位在目前價格之上。
使用時機:
平倉:持倉空單停損。
建倉:突破區間上緣進場追多。

停損賣單:欲作空價位在目前價格之下。
使用時機:
平倉:持倉多單停損。
建倉:跌破區間下緣進場追空。


<限價單與停損單比較圖>

停損市價vs停損限價
  1. 停損市價:“停損價”觸發後以市價單執行買單或賣單。
  2. 停損限價:“停損價”觸發後以限價單執行買單或賣單。在實務交易上(包括電子交易),交易人的委託必須包含兩個價格,一為停損價觸發停損功能的價位,另一為單價(限價),即是觸發停損功能後,所掛出的限價單價位。此外尚須留意掛價的限制:
  • 停損買單:“單價”>“停損價”>“市場目前的價位”。
  • 停損賣單:“市場目前的價位”>“停損價”>“單價”。

限價單內涵是逆勢,停損單則是順勢

許多交易人習慣在價格區間內做逆勢交易,也就是在區間上緣掛限價賣單,在下緣掛限價買單,期望行情上下震盪可以來回操作,如此做法如果沒有好的停損紀律,也就是一但行情走出區間沒有立刻執行停損,往往會陷入賺小賠大的困境;另外一派作順勢交易的人,特別是程式交易,則是利用停損單,等待行情突破區間後順勢追進。順勢操作或逆勢操作各有擁護者,沒有絕對優劣之分,但逆勢操作容易遭遇瞬間較大行情風險,務必要搭配停損單功能來控制風險才能趨吉避凶。

如何利用停損單進行「移動停利」操作

「賺小」與「賠大」同是期貨操作失利最大兩個主因,也是最難克服的人性問題,透過「移動停利」機制可以協助克服害怕獲利回吐的心態,解決賺錢部位老是抱不牢的「賺小」問題。
「移動停利」如何操作:部位進場後利用停損單進行之,例如持有多頭部位就在現價的下方價掛停損賣單,如行情持續往上,停損單也跟著往上掛;持有空頭部位則是在現價的上方價掛停損買單,如果行情持續往下,停損單也跟著往下掛。停損單掛單價位選擇可參考以下兩個方法。

固定點移動停利法:
多頭部位,停損價=(其所來到最高的點位)-(固定點數)。
空頭部位,停損價=(其所來到最低的點位)+(固定點數)。
「固定點數」就是可以忍受行情回檔/折返的幅度。
例如摩台多單進場成本為250點,指數最高來到255,假設固定點設2點,則停損賣單的價位應掛在255-2=253,也就是當指數從最高點回檔2點到253,該多單就會出場,此時獲利253-250=3點,如果價位一直過高,例如最高來到260,則停損單也會跟著往上掛到258,只要行情對我們有利一直往上,我們就繼續抱著部位,而這張一直跟著移動的保護停損單正是可以讓我們安心抱部位的關鍵。


指標移動停利法:
使用技術指標作為移動停損點,最簡單就是使用均線或SAR指標。以下以日圓期貨為例:


結論:

有人問巴菲特投資有什麼訣竅,他答道:投資的第一個原則就是不要賠錢,第二個原則就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個原則!時時考慮風險,學習善用停損單來協助自己把操作紀律做好,是期貨操作非常重要的一步!

歡迎參觀「統一期貨 周宸宸」FB粉絲團:
加版主LINE(ID:sheenst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