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投資/交易國外期貨(海期)有何優勢?缺點?

在國內期貨商的多年推廣下,加上台灣股市、期市長期處於低波動的環境,近年國人投資領域逐漸擴及國外期貨(或稱「海期」),甚至現貨市場ETF發行熱潮,目標也轉向更具話題性與獲利潛力的國外指數(中國、日本、美國、印度等)及原物料商品(黃金、原油等),終於,台灣期貨投資人,慢慢從僅知大台小台,到會用摩根避險,再到晚上看到美股有行情會交易小道瓊期貨,最後更知道原油、外匯、農產品期貨等有更大的波動與操作空間。那麼,到底交易國外期貨有甚麼優勢以及該注意甚麼風險呢?



<優勢>

1.國外期貨品種多,選擇性大。可以挑選波動大或適合自身交易策略的商品切入,或是投資人具特定商品的專業知識,例如大宗物資貿易商或許就對小麥、糖等商品更具價格敏感度,交易的優勢自然高些。


2.品種多,可套用的交易策略就多,例如跨商品的價差(配對)交易


3.絕大多數國外期貨都具相當高的流動性與深度,相較於台股,不易被操控。


4.提供資產配置、分散風險的可能性,例如程式交易者需要開發多商品多策略,就一定要走出國內商品的小圈圈。


5.台指最為交易人詬病的缺點就是"太黏",一般來講國外期貨的趨勢性較大(或者說交易人可以挑選趨勢大的商品)。技術分析在趨勢性大的商品比較能發揮功效。


6.交易時間長,幾乎24小時,絕少出現跳空(禮拜一開盤較易發生跳空),這對波段留倉操作者,風險就降低許多。



<缺點>


1.由於波動大,相對風險也大,特別部分國外商品是沒有漲跌幅限制的,所以投資人一定要善用停損單(Stop order),控管好風險。


2.相關商品知識或資料國內較難少,熟稔國外商品期貨的從業人員也不多,所以建議投資人要自立自強,多瀏覽國外相關網站,以掌握最新訊息。

歡迎參觀「統一期貨 周宸宸」FB粉絲團:
加版主LINE(ID:sheenst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