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小德指期貨介紹(Mini-DAX/迷你德指期貨)

小德指期貨介紹(Mini-DAX/迷你德指期貨)
台灣一般投資者對於全球市場主要關注關住在美國及亞洲(中港日為主),對於歐洲相對陌生,本文將介紹歐洲股市最具代表性的標的:德國法蘭克福指數(以下或稱德指)與德指/迷你德指期貨,引導投資人進一步認識歐洲金融商品。

德國法蘭克福指數

德國作為世界經濟大國,其大盤指數--法蘭克福指數自然是舉足輕重,法蘭克福指數跟道瓊指數一樣是選取30檔最具代表性的藍籌股,其中有許多公司是大眾而熟能詳的,例如運動品大廠Adidas、雙B車商(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Daimler)、化工巨擘拜耳(Bayer)等。法蘭克福指數與多數主要股市指數一樣是以市值加權的股價平均指數,但與其他指數不同的是,法蘭克福指數試圖反映德國股市的總收益情況,名義上將所有股息收入(按成分股的比重)再投資在股票上來計算。聰明的讀者看到這點,應該會聯想到每年除息旺季台指期大幅逆價差的狀況,是的,德國法蘭克福指數及期貨就沒有這個逆價差問題。

德國指數期貨與迷你德指期貨

法蘭克福指數的相關期貨和期權合約在歐交所(EUREX)掛牌交易,期權合約台灣未開放,期貨合約有德指期貨(DAX)與小德指數期貨(Mini-DAX),合約規格如下:


表:德指(DAX)與小德指(Mini-DAX)合約規格表

小德指始於2015年於歐交所掛牌,隔年台灣開放交易,原本的德指期貨由於合約規格太大,所需保證金動輒六、七十萬台幣,往往對想投資交易人形成負擔,小額投額資人更是望之卻步,小德指規格縮小為1/5,所需保證金也降為跟小道瓊相去不遠,可以說大幅降低進入門檻。


表:小德指(Mini-DAX)技術分析與交易量
2016310日單日交易量達到47千多口,自上市以來最高記錄
近月日均量約25,000口,流動性相對不錯。

[快速結論]為何選擇小德指期貨?
1. 德國法蘭克福指數編製標的為德國股市具代表性30檔藍籌公司,指數設計假設股息再投入,故德指期貨不會有除息逆價差的問題。
2. 德指期貨波動高。
3. 小德指期貨合約規格設計較為親民
4. 主要熱門交易時間為德國現貨股市開盤時間15:00到美股現貨開盤時間21:30後一至二小時,也就是15:00~23:00間。(以上為台灣時間)

轉貼至:國外商品期貨快譯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