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香港交易所-冷靜機制(熔斷機制、市場波動調節機制)

為防範程式交易錯誤所引致「閃崩」、以及減低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中,關連產品之間的系統性風險,港交所(00388)將於822日推出市場波動調節機制。

事實上,觸發香港市調機制的門檻相當高,要求指數成分股在5分鐘之內大升或暴跌 10%,港交所曾用以往的股價數據進行演算,發現觸發市調機制的機會相當有限。相比之下,今年 A 股推行的熔斷機制,只需有 5% 7% 的升跌幅便會觸發熔斷,不單所需波幅較香港低,而且升跌幅以全日計算,而不是香港只計5分鐘。此外,香港今天推出的市調機制只適用於個別股份,冷靜期只有 5 分鐘,對整體股市影響有限。


目的:
1.    防範程式交易錯誤所引致的「閃崩」
2.    減低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中關連產品之間的系統風險
3.    維持公平有序的市場運作

初期作用及後序留意事項:
1.      冷靜期令散戶有時間反應 降「肥手指」造成恐慌
2.      首階段觸發調節機制機會低 大戶最關注期指冷靜
3.      調節機制存磁吸可能 若未來擴至細價股波動較大

交易時間除外:
1.    早市及午市開市後首十五分鐘
2.    午盤最後十五分鐘
3.    開市前交易時段和收市競價交易時段
4.    衍生產品市場的收市後期貨交易時間

適用範圍﹕
1.    現時81隻恆指及恆生國企指數成分股
2.    現有8隻相關指數期貨合約

運作模式﹕
1.    股票(期貨合約)價格相對5分鐘前的最後交易價變動幅度超過+/-10% (+/-5%),市場調節機制會被觸發,5分鐘冷靜期將啟動
2.    冷靜期內,交易限於指定價格限制範圍內繼續進行,即5分鐘前的最後交易價+/-10%(期貨合約為+/-5%)
3.    冷靜期後,同一交易時段內,交易價格不再受限制
4.    每個產品最多只能在早市及午市各觸發一次冷靜期

舉例:
A股票價格為100元,股價只要5分鐘內,漲一成或跌一成就會進入冷靜期,A股若在五分鐘內價格由100元跌至90元,便會進入冷靜期,5分鐘內股價只能在110~90元區間波動,5分鐘後即為正常,一天有兩次的冷靜期,上下午盤各一次觸發機會。

推出時間:
證券市場:2016822
衍生產品市場:暫定2016年第四季

影片介紹:轉貼自動新聞



參考資料:
香港交易所
動新聞
經濟通


歡迎參觀「統一期貨 周宸宸」FB粉絲團:
加版主LINE(ID:sheenst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