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如何解讀黑天鵝指數「CBOE SKEW」創新高_統一期貨_周宸宸

圖片來源:富朋友的財務筆記


            近日一個很熱門的話題就是衡量市場出現極端行情的黑天鵝指數CBOE SKEW」創下歷史新高<圖一>,該指數於2015/10/12收盤飆漲10.59%148.92,是1990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水準,在這之前只有2次升破145,分別是在199810月和20149月。其實在股價驚驚漲階段,不斷冒出末日說是很常見的,這個CBOE SKEW是比較新鮮的題目,本文跟各位讀者深入介紹。

圖一:CBOE SKEW INDEX (資料來源:Barchart.com)

          講SKEW之前,我們應先了解選擇權隱含波動率,隱含波動率由選擇權權利金價格推導而出,越高代表市場預期未來波動加劇,我們所熟知的VIX其實就是隱含波動率,由於股票市場有著漲緩跌急的特性,因此VIX指數飆高往往是發生在空頭市場,過去雷曼金融風暴歐債危機等行情,市場恐慌至極,都見到VIX指數飆升,故又有恐慌指數之稱。

選擇權有許多履約價,VIX指數透過演算與加權編制而成,反映的是整體選擇權履約價平均的隱含波動率。選擇權定價理論B-S Model對波動率的假設是固定的(理論波動率),然而事實上每個履約價各自的隱含波動率不盡相同,股價指數類選擇權通常低履約價隱含波動較高、高履約價隱含波動較低 (買、賣權皆然),而SKEW(SKEWNESS)就是描述/衡量不同履約價間其隱含波動率並未一致所呈現的偏離差異,隱含波動率SKEW呈現如<圖二>,曲線像似人一邊嘴角上揚而笑,故又稱為Smirk;另一種SKEW曲線兩側對稱上揚,即越價外與價內隱含波動率升高,又稱為Smile<圖三>


圖二:Volatility Smirk,隱含波動率越價外越高


圖三:Volatility Smile,隱含波動率往價平兩側升高

甚麼原因造成SKEW現象?解釋有二,一是選擇權賣方所造成,賣方賺取權利金寧可選擇賣出買權,例如Covered Call就是很主流的選擇權策略,造成價外的買權有較大賣出需求,權利金自然就會偏低,計算出來的隱含波動率也就低,而賣方如果要建立賣出賣權的部位,由於承擔極端風險,一定會要求更高的權利金才願意賣出,造成價外賣權隱含波動率較高;另一個解釋是市場有規避下檔極端風險的巨大需求,最佳策略的是花點小錢買保險,造成價外賣權,特別是深價外,的隱含波動率居高不下。

SKEW有概念後我們再回頭看CBOE SKEW指數。CBOE SKEW指數就是以30天期S&P500期權的SKEW為基礎所編制的指標,正常情況下CBOE SKEW指數會落在100~150間,100代表SKEW極微小,越高則表示SKEW越大,2015/10/12收盤飆漲至148.92除了是歷史新高,也是接近破表的讀數,到底實際上市場發生了甚麼事推升了SKEW指數?究其原因,乃是期權市場湧入大量買進價外賣權需求所致,可能是為了避險也可能是純粹投機買樂透意,謂著投資人對未來市場出現極端行情的擔憂或預期大幅提高。

我們也可回推這樣的SKEW所隱含的市場預期未來30天行情波動的幅度,下表是CBOE提供的對照表,CBOE SKEW指數148.92代表市場預期未來30天股市約有15%的機率發生2個標準差的波動。


圖四:CBOE SKEW讀數與市場波動機率對照表

季節性統計上十月股市本就偏弱,過去幾次股災也發生在十月,加上美股走了這幾年大多頭,唱衰的利空從未間斷,兩個月前剛劇烈回檔,甚至824號還出現閃電崩盤行情,押寶十月會有黑天鵝也屬合理,此外,投資人也需留意到近日資金大量進場做多"恐慌指数"VIXETF(VXX, iPath S&P 500 VIX Short-Term Futures ETN),在在都暗示這未來這一兩個月的市場有較大機會出現劇烈震盪,而對於操作美股指數期貨投資人而言,趕緊繫緊安全帶,準備好「富貴險中求」!


參考資料
1.         Investopedia.com
2.         CBOE官網
3.         維基百科


統一期貨 莊舜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