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歐洲藍籌50指數期貨簡介(FESX)

歐洲藍籌50指數期貨簡介(FESX)

歐洲藍籌50指數期貨簡介(FESX)



商品簡介


       歐洲藍籌50指數(EURO STOXX 50 )是以歐元區代表性上市股票為標的的股價指數,是由STOXX公司所編制,這50檔藍籌股涵蓋金融、能源、汽車、電子、百貨等各產業,其中包括大家而熟能詳的安聯集團(ALLIANZ Insurance)、家樂福(Carrefour、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Banks)、拜耳(BAYER Chemicals)、飛利浦(PHILIPS Industrial Goods & Services)LVBMW等等,其中以金融類股所佔的比重最高(完整成分股見附表) 

       泛歐股價指數期貨以歐洲藍籌50指數期貨(EURO STOXX 50) 、德國法蘭克福指數期貨(DAX) 和英國金融時報指數期貨 (FTSE100)三者最具代表性 ,其中歐洲藍籌 50指數由歐元地區的代表性企業所組成,成分股足可代表歐洲地區各產業的發展狀況,也是唯一覆蓋整個歐洲大陸的指數,可以說歐洲藍籌50指數走勢也代表著未來歐陸的景氣走向,而以該指數為標的於EUREX交易所掛牌的歐洲藍籌 50指數期貨扮演的避險與投機功能自然也受到市場相當重視 ,其交易量在短短幾年內已達全球指數期貨類的第二大商品,僅次於迷你S&P500指數期貨,以近月合約來講,日均量約有百萬口水準,平均未平倉量則可達三百萬口以上。

影響價格因素

        歐洲藍籌50指數組成企業來自歐洲,多數公司都有悠久歷史及良好傳統,傳承歐洲工藝傳統與品質,例如汽車工業翹首BMW、精品集團LV等,其他金融業歐系銀行如德意志法商(Deutsche Bank)興業銀行(Group Societe Generale)亦是屬世界級的銀行,50檔藍籌股都是極具競爭力或是居產業龍頭的公司,可以說不亞於30檔道瓊指數藍籌股。這些企業或是股價變化,除了本身產業因素與歐元區經濟表現外,更受歐盟財政政策,包括歐元區利率匯率政策影響,加上屬於成熟且全球性的公司,與全球景氣連動也相當明顯。以下簡列出幾項財金事件或數據公佈時,特別牽動該指數的波動,投資人可多加留意:


  • 歐洲央行利率、匯率政策:一如美國聯準會(FED)的角色與重要性,歐洲中央行(ECB)的利率政策往往是整個歐洲金融資本市場關注的焦點,相關決議一公佈都對指數造成相當的波動。
  • GDP、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及失業率等重要經濟數據。
  • 德國相關經濟數據公佈:除了歐盟區的綜合經濟數據外,由於德國是歐洲最大經濟體,其經濟表現更是具指標意義。
  • 其他歐盟財政或政治議題:歐盟或歐元區的從發起到越來越多成員加入,必然要克服許多差異並整合矛盾,特別自2011年歐債危機爆發來,成員國間的交相指責,歐元區的崩解危機更浮上檯面,類似這樣的議題都會影響市場的信心與股價變化。

期貨交易

       目前歐洲藍籌50指數期貨在國內期貨商皆可交易,且可網路下單,槓桿約14倍。由於跟台指期一樣是指數類型期貨,對多數國內投資人應容易切入,所需原始保證金約9萬台幣上下(註一),也與台指期相當。


歐洲藍籌50指數 - 成分股

汽車: BMW, Daimler, Volkswagen
銀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ina, Banco Santander, BNP Paribas, Deutsche Bank, Group Societe Generale, Intesa Sanpaolo, Unicredit
化工:Air Liquide, BASF, Bayer
基建和材料: CRH, Saint Gobain, Vinci
飲食: Anhaeuser-Busch, Danone, Unilever
醫療健康: Essilor International, Sanofi
工業產品和服務: Deutsche Post, EADS, Philips, Schneider Electric, Siemens
保險: Allianz, ASSICURAZIONI GENERALI, AXA, ING Group, Muenchner Rueck
公共傳媒: Vivendi
石油和天然氣: ENI, Repsol, Total
生活用品:L‘Oreal, LMVH Moet Henessy
房地產:UNIBAIL-RODAMCO
零售業:Carrefour, Inditex
科技:ASML, SAP
通訊:Deutsche Telekom, 
Orange, Telefonica
公共事業:E.ON, Enel, GDF 
Suez, Iberdrola, RWE


參考資料:
·                     EUREX
·                     維基百科

回前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