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保證金追繳

保證金追繳
依期交所規定以及開戶契約書所載,期貨商在客戶帳戶保證金不足時需進行追繳或砍倉。
 
名詞解釋
1. 保證金交易制度:從事期貨投資時,買賣雙方必須依照契約總值繳交一定成數的金額,稱之為期貨保證金。期貨保證金的目的是作為未來履約的保證金或當作清償虧損的本金。
2. 原始保證金:原始保證金是交易一口期貨所須繳的金額。由於有每日結算的制度,所以訂定的金額通常為足以彌補一日價格變動所造成的損失。
3. 維持保證金:維持保證金是原始保證金的某一百分比,台指訂在78%左右,大概是3/4。當您的保證金已低於維持保證金,期貨商就會對您發出「追繳保證金」通知。
4. 原始比率:原始比率=帳戶權益數/所需原始保證金。
5. 維持比率:維持比率=帳戶權益數/所需維持保證金。
6. 保證金追繳:當您的保證金餘額低於維持保證金,期貨商會以電話或發出書面通知,請您補繳保證金至原始水準,這個保證金追繳通知的動作,就叫「追繳保證金」(margin calls)。
7. 強制砍倉:當行情變化大時,導致您帳戶裡的保證金餘額只剩原始保證金的25%時,期貨商對您的部位強制平倉。
 
國內商品保證金追繳流程:
1. 保證金追繳原則
    T日盤中客戶權益數低於維持保證金105%時,逕行盤中警示。
    T日盤後客戶權益數低於維持保證金時,逕行盤後追繳動作。
    被追繳之客戶必需在T+1日中午12:00前補足追繳保證金或自行下市價減倉,否則公司將以市價全部平倉。
2. 砍倉:
客戶盤中的原始比率(權益數/原始保證金)或清算比率(權益總值/原始保證金1)低於25%(擇低者) ,將逕行反向沖銷客戶全部倉位。(註:權益總值=權益數±選擇權契約留倉買賣方市值)  
依受託契約規定,當客戶淨值(權益數)低於原始保證金之25%時,期貨風控員將可逕將客戶部位平倉後再通知客戶。統一期貨保有代客平倉之權利,但無代客平倉之義務,當客戶帳戶之淨值(權益數)低於原始保證金25%後,統一期貨未代客平倉,客戶亦應承擔損失,若導致超額損失(Over Loss),客戶亦應於指定時間內補足超額損失金額,以免造成違約
3. 範例(方便計算,不計入交易成本)
假設目前公告之大台原始保證金為77,000,維持保證金為59,000。王大明入金154,000並下單買進2口大台期貨,所需原始保證金為154,000(77,000X2),維持保證金為118,000,則剛此時:
原始比率=帳戶權益數/所需原始保證金=100%(154,000/154,000);
維持比率=帳戶權益數/所需維持保證金=130%(154,000/118,000)。

在何種行情波動下,王大明的風險比率分別為何?
盤中追繳:假設盤中下跌191點,帳戶權益數剩154,000-(191*2*200)=77,600;
原始比率=77,600/154,000=50%;

維持比率=77,600/118,000=66%,因維持比率低於100%,故將進行盤中追繳,王大明需於明日中午12點前補足帳戶保證金至原始比率100%以上,即需補76,400,無法如期補保證金,將會被期貨商砍倉。如王大明期限前無法有多的錢入金,又想保有部位,則可以考慮先平掉1口,則維持比率可提高到77,600/59,000=131%。
強制砍倉:
假設盤中下跌289點,帳戶權益數剩154,000-(289*2*200)=38,400;
原始比率=38,400/154,000=24%,因低於原始保證金25%,故進行強制砍倉;
維持比率=38,400/118,000=32%。

 
國外商品保證金追繳流程
國外商品交易,當客戶淨值(權益數)低於原始保證金之25%時,進行砍倉,方法同國內商品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