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下一個英國? 義大利舉辦公投

歐洲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英國脫歐震撼餘悸猶存,義大利又將舉辦憲政改革公投。義大利公投是今年歐洲政壇的最大風險,威脅更勝英國脫歐。經濟學家也警告,要是公投失利,民粹勢力恐會入主政府,促成義大利脫歐,造成歐盟崩解的可怕後果。


義大利總理倫齊:義大利改革公投將在109日或116舉行

英國「脫歐」對義大利三大麻煩
1、經濟衝擊。義大利經濟才剛復甦,而英國「脫歐」將使義大利成長率逆轉到1%或更差。
2、義大利銀行業資金嚴重不足,拯救銀行的唯一方法就是靠歐洲穩定機制注資,但倫齊強力抗拒此法。
3、倫齊如果輸了公投,確定得利的是極左派民粹政黨五星運動黨,而黨魁葛瑞洛一再表示主政後將舉行「脫離歐元區」公投。五星運動黨最近在羅馬與杜林市長選舉中勝出,實力絕不容低估。
由於義大利失業率居高不下,且倫齊內閣未能斬斷貪腐,更無法為經濟理出頭緒,因此民眾有理由要求做根本性的變革。
一旦義大利脫離歐元區,可能使歐元區在很短的期間內完全崩潰,這無疑將造成有史以來最劇烈經濟震撼。

公投成功與失敗會有什麼影響?
成功:
大利政壇的穩定性將得到加強、倫齊也將獲得更多的喘息空間。

失敗:
倫齊政府將會下台,義大利將重新回到前總理貝盧斯科尼下台後出現的那種無政府混亂狀態,反建制派的「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或將成為公投失利的贏家

什麼是五星運動黨:

Q︰五星運動(M5S)怎樣誕生?
A︰由不滿政界貪腐的喜劇演員格里洛在2009年成立,主張見面接觸選民。所有候選人都由網民票選產生
Q︰政綱是甚麼?
A︰該黨建立於兩大支柱,即不信任傳統政治、以及成員正直不阿,追求增加政治透明度、減政客薪酬、倡環保、辦「脫歐元」公投、幫助中小企、全民免費上網
Q︰民粹主義抑或左傾?
AM5S反建制,但不反緊縮;格里洛前年曾呼籲減批庇護;今年曾臨時反口,撤回對同志婚姻新例的支持
Q︰會成為執政黨嗎?
AM5S2013年大選首出戰就取得25%選票,成為最大反對黨;但黨組織仍弱,今次市級選舉黨員只在18%城市參選
QM5S如何運作?
A︰拒絕與任何政黨合作,冷待主流傳媒,議員須就重大決定請示黨高層;但被傳與黑手黨有協議,帕爾馬市長又因涉濫權受查,反貪腐旗幟現污點


蘋果日報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