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近期國際焦點!! 人民幣14號創下六年新低你注意到了嗎?

當前國際市場關注於人民幣匯率的持續下跌,1017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創逾六年新低 ,尤其上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連跌七天,被稱為罕見的「七連跌」,直到14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上調139個基點,才結束「連跌」。未來人民幣還會「跌跌不休」嗎?

此次人民幣匯率下挫的原因,專家們有各種不同看法。
.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的SDR一籃子貨幣之後,從一種不能自由流通的貨幣成為國際貨幣,承受了較大壓力。
.中國央行對人民幣有效匯率高估,借勢令其下調,為下一步的匯率改革鋪路。
.杭州舉辦的G20峰會以及人民幣正式納入SDR等關鍵事件已結束,中國的「政策制定者」希望人民幣匯率貶

以上說法,可歸納出兩種觀點1.「走穩派」,2.「續跌派」

「走穩派」:認為人民幣匯率不僅不會持續下跌,還有可能止跌回升。理由如下:
.中共領導層需要經濟走穩,而目前中國的貨幣政策開始轉向穩健中性,匯率政策和匯率的調控,對穩定中國經濟增長有重要影響。

.中國最近通縮減緩,中國央行和國務院方面不再需要借人民幣貶來刺激出口,穩定經濟。

「續跌派」:持續下跌。理由如下:
.中國一方面房地產價格居高不下,另一方面美元加息走強,資金有外流的壓力,企業延緩換匯結算,將對人民幣匯率形成較大的壓力。
.中國各項成本不斷上升,如:人工成本、物流成本、土地房屋的成本上升,令港台企業和外資企業都有轉移撤退的可能,加上之前人民幣升的熱錢,因應美元走強和加息流走,讓人民幣有進一步的貶壓力。

人民幣貶值造成的影響:
.對國內物價的影響
.對進出口的影響
.對國際資本流動和國家外匯儲備的影響

對台灣的影響:
. 匯率:將牽動新台幣貶值趨勢
. 股市:將引發外資龐大賣壓
. 產業:紅色供應鏈的興起,不僅對台灣廠商造成很大的競爭壓力,更形成台股M型化的發展。

→什麼是SDR請詳閱

參考資料: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