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統一國外期貨瞭望台-由日經225期貨迎接台灣將上市之「東證期貨」

圖片來源:https://sharelip.com                           東京證交所TOPIX

                台灣期交所近年來致力於國際化,近期將與國外交易所展開合作,日本、美國及印度之指數期貨商品,將來台掛牌,其中在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交易的東證期貨,預計12/21將在台灣期交所掛牌,成為第一檔來台交易的國外指數期貨。期交所並正與美國CME集團洽談引進道瓊期貨、S&P 500指數期貨。

(圖:大阪交易所之東證指數期貨合約規格,來源:統一期貨)

                市場所耳熟的「日經225股價指數」及「東證股價指數」(又稱東交所指數,簡稱TOPIX指數)同為日本股市的重要指標。東京證券交易所(JPX)根據掛牌公司市值區分,又分為「東證一部指數」及「東證二部指數」,其中東證一部指數以市值較大公司為主,追蹤東京股票交易所第一板塊內的日本國內公司,截至20157月,第一板塊共有近1900家公司,總市值達469.8兆日圓。TOPIX指數以196814日的市值為基期,並訂為100點,計算目前市價總額的指數,東證二部則以小型股為主,較不具指標性。

(圖:東證指數主要成分股及產業分布,來源:Bloomberg、富邦投信)

                日經225指數,是由日本經濟新聞社於1971年推出,取樣在東證一部上市,市值較大、較具代表性的225大型股追蹤其表現,如同美國的S&P500指數,其總市值約313兆日圓。日經225與東證一部指數的價格走勢幾乎類似,但還是有其少許的差異性在,二者之間不能作為完全的替代,尤其是東證指數的股票家數甚多,大盤變動的觀察仍需以日經指數為主,較易入手。

(圖:東證指數與日經225指數之差别,來源:富邦投信、東京證券交易所)

                東京證券交易所為日本規模最大,同時也是全球第二、亞洲第一大的證券交易所。在2013年年初,東京證券交易所和大阪證券交易所合併,成立日本交易所GROUP,簡稱為(JPX)。依業務性質區分為現貨交易市場—東京證券交易所、衍生性金融市場交易—大阪交易所,若要投資有價證券則在東京證券交易所,若要進行期貨、選擇權等交易則在大阪交易所。

                目前投資人交易日本股價指數類期貨,以交易「日經225指數期貨」為主,其交易市場,分別為新加坡交易所、大阪交易所、美國CME交易所,其中以新加坡交易所的日經225指數期貨(SSI)受到交易人所偏愛,堪稱為最代表性商品,大阪交易所上市的大、小日經指數期貨亦有特定投資人青睞,其中原因在於小日經期貨保證金極低,即可參與日本股市之漲跌。

(圖:國人交易國外期貨商品前30大,來源:統一期貨彙整)
註:標示綠底為日經期貨商品,NK為CME Nikkei 225,交易幣別為美元

(圖:新加坡交易所之日經225指數期貨合約規格,來源:統一期貨)

                 據期貨公會統計資料,國人交易國外期貨商品之交易量統計,及交易量排名,CME Group商品囊括大多數商品,且名次排名前面,足見CME商品交易熱絡,為國人交易國外期貨之主要選擇。在CME Group的指數類期貨商品中,日經225期貨,無論是美元計價或日圓作為交易幣別之NK (Nikkei 225_美元)NI (Nikkei 225_日圓),日均量水準均較上季水準大幅成長35%74%,顯示安倍首相與日銀總裁黑田持續推動寬鬆加碼,引導日圓貶值效應,使得交易人之投機及避險需求強烈。

(圖:CME日經225期貨_美元,來源:統一期貨彙整)

           綜觀日本經濟現況,隨著勞動薪資增長,帶動日本內需消費大大提升,造就日本企業獲利前景看好,尤其日本以出口為導向,雖受中國經濟成長趨緩衝擊,但日本對美國的貿易依存度更高,美國景氣的復甦,將帶動日本出口動能持續增長,且國際油價下跌,對於主要能源進口國日本而言,大幅降低生產成本,諸多利多加持,有利於日股的後市表現。投資人關注日本央行(BOJ),是否將維持寬鬆政策不變,且必要時再出手「三度」加碼寬鬆。

                股價指數類的期貨,具有以下優勢:交易時間長、到期現金交割、成交量大不易有流動性風險,及獲利空間大適合短線當沖。

                台灣期貨市場向來以股價指數類商品為主,佔台灣期貨市場交易量逾95%,故引進更多國際重要股市的指數到台灣期貨市場掛牌上市,一直是台灣期交所的目標,此次透過引進東證期貨、道瓊期貨及S&P 500指數期貨,將使台灣期交所市場規模更為擴大,為我期貨市場之利多福音,投資人可將「東證期貨」納入交易標的,參與日股行情。

(統一期貨分析師 李松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