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如何用歐台指避險降低重大事件風險

台股歷史重大事件:
◎1988年中秋節前夕,財政部長宣佈恢復課徵證券所得稅,造成股市崩盤19天
◎921大地震股市休市4天後台股暴跌
◎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隔天台股跳空大跌
◎阿扁兩顆子彈事件,股市大跌二根停板,造成投資者龐大虧損

我們用阿扁兩顆子彈事件,造成股市大跌二根停板來做介紹:
事件起因:2004年3月19日(五)為了爭取連任,總統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在民主進步黨大票倉臺南市金華路掃街拜票,在下午1時45分發生槍擊事件,兇手共開了2槍,其中一顆子彈穿過汽車擋風玻璃後擊中副總統呂秀蓮膝蓋,另一顆則擦過陳水扁腹部。
如上圖,2004年 3月19日(五)收6830 , 3月22日(一)一開盤直接跌停鎖死為6352,當天成交總量為4625口,以之前未平倉量約為4萬多口,也就是將近九成的倉位跑不掉。
2004年3月23日(二):隔日台股繼續跌停開出,開盤在5908。
換言之如果我們在3/19號留倉多單一口大台,兩天約會賠18萬(約900點) 。

如何用歐台指避險(或是獲利了結)步驟:
期交所於2014年5月15日授權歐洲期貨交易所上市歐臺期及歐臺選兩項商品,於臺灣期貨市場盤後進行交易,涵蓋歐美及亞洲主要市場之交易時間,可吸引跨市場避險、套利之交易,增加商品競爭力,特別是盤後遇重大事件時,可提供交易人於我國期貨市場盤後交易及避險管道,有效因應全球市場波動。
  1. 簽署歐台指風險預告書
  2. 安裝下單軟體(下單軟體
  3. 交易歐台指(選)(契約規格 歐台指保證金 歐台選保證金
  4. 歐台指撥轉沖銷台指期(到期部位 損益計算 限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