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升息後對我們的影響? 你知道嗎?

美國聯準會在1215日結束利率決策會議,並在當天凌晨宣布,將調升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聯準會(Fed)成員預期在未來三年每年將會升息三次。

一、 美國升息意義:


20072009年之間,房市崩盤、銀行業出現危機,在2008年又發生金融海嘯,美國以及全球經濟造成危機。
聯準會(Fed)200812月以來就將利率維持在0-0.25%,接近零利率,因此美國決定在2009年起大印鈔票收購債券,接連祭出3輪的量化寬鬆政策,直到1215日調升利率,經濟正穩步成長。

二、美國升息條件:
美國景氣穩健復甦,從200910月失業率高峰時的10%,降至今年1011月失業率為5%,幾乎要達到「充分就業」的水準。
10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分別年增0.2%、0.5%,使聯準會(Fed)有信心通膨將達到2%的目標,以GDP來看,第二、三季年增率為3.9%與2.1%,因此在穩定就業、通膨朝向目標、經濟表現樂觀下,促使聯準會(Fed)決定調升利率。

三、下次什麼時候升息:
不過為避免升息對金融市場產生劇烈震盪,按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今年以來的說法,預估將採漸進式升息,而最終調升的利率不會超過3%。

四、美國升息的影響:

五、美國升息對台股影響: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認為,對台股來說,美國升息代表不確定因素消除,反而正面大於負面。

六、美國升息對新台幣匯率的影響:
外匯交易員認為,市場對美國升息早有準備,短期內對新台幣匯價影響有限,「該反應的,都已經反應過了」。

七、美國升息對台灣利率的影響:
中央銀行9月降息半碼,但台灣第4季經濟表現未見好轉跡象,學者認為降息效果不大。央行在1222號召開第4季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台灣沒有隨美國升息的條件,利率維持不動的機率較高。

參考資料:東森新聞網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