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滬港通

滬港通

圖片來源:PHOTO PIN       上海浦東河畔風情


這兩週市場最大的事件,非「滬港通」莫屬,之前其實就有傳言,但確切的放行時間,始終都未能得到中國官方的證實,甚至一度還跟香港「佔中」扯上關係,不過就在11/10週一,中國官方正式宣布,滬港通將在11/17週一正式上線。


所謂「滬港通」,簡單來說,就是中國交易人,可透過上海交易所,買賣香港交易所所掛牌的股票;同樣的,香港交易人,也可透過香港交易所,直接買賣上海交易所所掛牌的股票,創造出讓資金雙向流通的市場。當然,開放初期,仍有些條件限制,例如交易人的資格、可買賣的標的、可買賣的金額等等,這方面可參考中國財經資訊商,如下所做的精美圖示,比較能夠清楚了解。為了讓「滬港通」運作順利,香港金管局也在11/17同步取消,香港人單日兌換兩萬人民幣的上限,這當然也是中國官方,讓人民幣邁向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不過這議題太大,這邊暫且打住。



首先討論熱錢的流動。就較大格局而言,因為中港兩地的資金,可自由流通買賣雙邊股票,大幅拉高對交易人的吸引力,熱錢湧入是合理的預期,看看台灣多少機構法人,如國泰人壽、富邦人壽等,在之前就已積極佈局,持續搶進中國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就可以知道,相對造成台灣資金的流出,實屬必然。另外就較小格局來說,單看中港兩地,鍵者認為「滬港通」,長線將有掏空香港的隱憂,熱錢的移動本來就很快,特別是兩個市場的規模差距頗大,開通前一般市場便已預期,滬股通將會爆額,而港股通相對會顯得冷清,觀察「滬港通」首日市況,北向資金瞬間爆額,南向額度卻僅被使用不到2成,表現的確符合預期,到開通的第三日,港股通使用額度更掉到不到3%,白話的說,流入中國的錢多,流回香港的錢少,未來港股的動能,有極大的可能會逐漸萎縮

再回過頭看看市場反應。股市在經濟學上是領先指標,政策公佈的當下,聰明資金就會開始動作,並不會等到事件真的發生。觀察11/10中國官方正式公告「滬港通」上線時程,不論代表中國股市的A50指數期貨,或是代表香港股市的恆生指數期貨,均強勢表態向上,以當日高點來算,指數漲幅均有3%左右,然而就如同鍵者所分析的,資金流出香港的量會大於流入,股市無所不知,對此現象當然瞬間做出反映,恆生指數隨即拉回,留下約450點,將近2%左右的超長上影線,而A50指數卻是收在高點附近,一來一往馬上顯露出差距。另外再看11/17「滬港通」正式上線當日,兩邊市場早盤不意外的仍有慶祝行情,推升指數再創近期新高,然而短線的資金,在事發前早就進場卡位,就是等待正式上線的當下獲利出場,觀察兩地的股市均留下帶有上影線的黑K棒,特別注意到成交口數也同步放大,印證此一假說。

 A50指數期貨走勢圖


小恆生指數期貨走勢圖

就短線而言,「滬港通」的題材已經發酵,若沒有其他更大手筆的政策推出,市場之後的熱度應會下降許多,但就長線而言,中國官方放寬外資流入,且將人民幣推向國際化等,應是不會改變的長期政策,配合中國股市處在低檔已久,A50指數長線醞釀有開花的契機。

統一期貨台中分公司  洪立強

資料來源:上海證券交易所
                    香港交易所
                    1財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國際行事曆